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安商会所 > 茶商联动

安溪茶经历了千年沉浮之后,你认为安溪茶该如何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0-08-21|栏目:茶商联动|浏览次数:39

安溪,有着悠久的历史,秀丽的景色,丰富的名茶,是个千年古老茶乡。世代以来,安溪流传着很多生动感人的茶的传说。安溪茶也经历了形成、发展、消沉、辉煌......;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回顾下安溪茶的千年历史沉浮。


 唐宋——安溪茶已具雏形

《安溪县志》载:“唐天祐中(905年左右),驷马山(今官桥镇)建有安常院。宋时有一俗姓裴的高僧,在圣泉岩居住。相传圣泉岩的茶最早为裴所植,后传授植茶技艺与乡人。安溪在五代末宋初时,已有焙茗的手工业”。

宋元时期,安溪茶业也进入一个逐步发展的时期,产茶区域不断扩大,生产技术不断成熟,茶叶产业已具雏形;清水、圣泉等名岩已产名茶,其味尤香,其功益大,声誉远扬。


 明清——安溪茶持续发展

安溪乌龙茶历明清以至现代,经久不衰。清代康熙、乾隆喜欢喝茶,对安溪茶在上层的流行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铁观音”一名也是由乾隆所赐,从此安溪铁观音名动天下。在鼎盛的清代光绪年间,安溪乌龙茶的年外销产量,达到1250吨。

史料记载,乌龙茶于十八、十九世纪曾风靡欧美。据史料记载,当时厦门泉州港外贸兴盛,而从闽南出口的茶叶主要就是乌龙茶。茶的英语"tea”,德语“Tee”,意大语"te”,希腊语"tsai”等,正是源自于闽南方言茶字的音“Dei”。自十九世纪中叶以来,乌龙茶的产制则以闽南为重心,安溪为主要产地。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 0
标签:全部
网友评论

管理员

该内容暂无评论

美国网友
Copyright © 2021 深圳市安溪商会 版权所有
电话:+86 0755-85296209 地址:深圳市龙岗横岗为民路君逸酒店 备案号:备案号
网站地图百度/谷歌) 技术支持:登尼特 统计代码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