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新闻资讯

安溪茶 真功夫

发布时间:2021-01-25|栏目:新闻资讯|浏览次数:50

thumb_600c2b17371ed.jpg

潮汕人嗜茶如命,功夫茶盛行于此。近日,潮汕功夫茶颇引人关注。在安溪,有“安溪人种茶,潮汕人喝茶”的说法。随着历史的发展,安溪逐步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安溪乌龙茶功夫茶道,创编了一套简单易学、实用高雅的乌龙茶冲泡技艺。安溪的铁观音“功夫茶”还不止品饮一项,而是有四大功夫。

这四大功夫,一是种茶的功夫,二是制作的功夫,三是加工的功夫,四是泡茶的功夫。四大功夫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俗话说,好茶从种植开始,但一泡上好的铁观音必须有独特的产地、很好的生态环境和科学的栽培措施。如今,安溪铁观音生态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茶乡到处青山绿水,这样的环境也使得安溪铁观音的质量安全得到了保证。第二种功夫是制作的功夫。在所有茶叶的制作中,乌龙茶制茶技艺最为讲究。特别是制作铁观音,既是一门苦力活,也是一门艺术活,中间任何一个环节把控不好,都会影响质量。第三种功夫是加工的功夫。按照国家标准,铁观音分为清香型和浓香型两种,其中,浓香型铁观音的加工要求用传统铁观音的工艺来做。第四种功夫是冲泡的功夫。铁观音对冲泡有着特别的讲究,不同冲泡方法都会导致不同的口味,能达到“七泡有余香”的效果。

据有关资料记载,功夫茶最早起源于中国茶文化开始盛行的宋代,及至明代散茶渐渐成为主流,功夫茶泡法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并在闽南一带及潮汕地区流行开来。苏辙有诗曰:“闽中茶,天下高,倾身事茶不知劳。”

品功夫茶是潮汕地区很出名的风俗之一,在潮汕本地,家家户户都有功夫茶具,每天必定要喝上几轮。即使乔居外地或移民海外的潮州人,也仍然保存着品功夫茶这个风俗。可以说,有潮州人的地方,便有功夫茶的影子。

thumb_600c2b4372efd.jpg

茶道表演引人关注

潮汕地区也是安溪茶叶的主销区。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安溪茶商到此开拓市场,使潮汕市场于90年代初成为安溪铁观音最重要的国内市场之一,甚至早于泉州。当地人消费的茶叶以中档为主,讲究泡茶的功夫,销量大,属于理性消费。1989年就到汕头开拓市场的安溪茶商魏先生介绍,潮汕地区是安溪茶叶外销主要基地,高峰时期,安溪人在此区域发展起2000多家茶叶店,占了该地区茶叶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大部分茶商都在此安家落户。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 0
标签:全部
网友评论

管理员

该内容暂无评论

美国网友
Copyright © 2021 深圳市安溪商会 版权所有
电话:+86 0755-85296209 地址:深圳市龙岗横岗为民路君逸酒店 备案号:备案号
网站地图百度/谷歌) 技术支持:登尼特 统计代码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