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安商会所 > 茶商联动

安溪具备独特茶文化习俗

发布时间:2020-08-21|栏目:茶商联动|浏览次数:84

千百年来,茶已渗透到茶乡人民的生产生活中。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因悠久茶文化历史而形成独特的斗茶、敬茶、茶艺等茶文化习俗、礼俗。以茶待客,以茶为礼,形成“安溪人真好客,入门就泡茶”“未讲天下事,先品观音茶”的独特的安溪茶礼文化。

茶农之间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相互交流、切磋、比试各自的制茶技艺,形成独特的民间技艺切磋形式——斗茶。

在国家级非遗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看来,安溪最精彩的茶俗当属“茶王赛”,与茶叶一起繁衍生息,经久不衰。每逢春秋茶叶上市高峰期,安溪都会推出精彩的“茶王赛”及品茗大会。茶农们携带各自制作的上好茶叶聚在一起,由茶师主持,从“形、色、香、韵”诸方面细细品评,评选后还举行茶艺表演、茶王拍卖会及“踩街”活动。

为传递“纯、雅、礼、和”的茶道精神,1994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艺术团成立,创编了一整套具有安溪茶乡风格、融传统茶道和现代精神于一体的“安溪茶艺”节目。

“茶艺团应邀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传播安溪铁观音茶文化,茶艺表演也成为‘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的精华之一。”安溪茶文化艺术团团长杨爱红表示。

安溪茶自古带有国际化的“基因”。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安溪茶叶作为一种重要商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在产品输出的过程中,也向世界传播了安溪茶文化。如今,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成为安溪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近年来,我县还创作《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安溪寻茶记》《茶之原乡》《铁观音的王国》《安溪人》《飘香》《循香问茶》等茶文化文艺精品,制作发行MV、微电影等,把安溪铁观音的个性魅力、保健功效等,通过文化形态表现出来,在国内外进行有效传播,以此不断提高安溪铁观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的确,在今天,茶客想要寻味“茶中香水”安溪茶,不光可以依靠嗅觉。可以从书卷里嗅到,从飘扬的乐声里听见,在光影流动的影视作品中真实感受体验。

从输出茶叶的传统做法,升级到输出茶文化,这是安溪铁观音深化传播内涵的新兴气象。从茶瓷之路到东西方茶酒对话,千百年来,安溪以茶为媒,持续沟通中西。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 0
标签:全部
网友评论

管理员

该内容暂无评论

美国网友
Copyright © 2021 深圳市安溪商会 版权所有
电话:+86 0755-85296209 地址:深圳市龙岗横岗为民路君逸酒店 备案号:备案号
网站地图百度/谷歌) 技术支持:登尼特 统计代码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