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商会动态

原来商会在社会治理中有那么重要!

发布时间:2020-10-23|栏目:商会动态|浏览次数:10

什么是商会的资源?商会的资源就是可以利用的智力、人力、物力、财力和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包括了商会能够掌握的政策资源、人才资源、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和会员、会员企业数量以及各种社会关系信息。这些资源通过发掘、整合,然后加以利用,是商会建设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商会的资源是商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础,丰富的资源优势能够大限度地服务会员,凝聚人心,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实现商会的目标任务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商会资源的发掘、整合和利用是商会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而目前大多数商会并没有做足这方面的功课,存在发掘不深入、整合不系统、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如何发掘出商会的资源,整合和利用起来?

所谓发掘不深入,是指商会应该拥有的资源没有发掘出来,能够说得出的仅仅是“账面上的”显性资源,如拥有多少会员和会员企业甚至上市公司,联系有多少领导干部。一旦与兄弟商会比较,拥有的会员和和会员企业比别人少,甚至没有有实力的大企业,没有熟悉的领导干部,就觉得自己的商会资源匮乏,实力小,影响力不大,不能为商会会员和会员企业解决多少问题。这就是资源发掘不到位的问题,商会大量的隐形资源没有发掘出来。

发掘商会资源可以对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利好企业的政策研究利用、对品牌文化的培育推广、主动与职能机关、事业单位、金融部门、国有企业、工业园区建立各种联系,与兄弟商会建立合作联系、与其他会外的大型民营企业建立合作联系等等。这些隐形资源一一发掘出来,将是非常可观的。

 

所谓整合不系统,是指面对林林总总的显性和隐形资源,不能够进行系统的、分门别类的整理,常常以散乱的形态记在秘书长的笔记本上甚至根本没有记载。很多商会就是凭一本并不完整的通讯录打天下,随意性、不确定性很大,这在数字化、数据化的今天是非常落后的。需要各个商会秘书处花大力气进行系统化的分门别类的整理,然后形成数据分析,随时可以调出备用。

 

所谓利用不充分,是指商会的资源没有发挥它应该产生的作用。一方面商会不能主动的为会员和会员企业提供有效的资源,往往是被动的有求即应,手忙脚乱找资源,病急乱投医;一方面多数会员和会员企业也不懂得如何利用商会资源来为企业服务。

随着国家法制的不断健全,随着机关作风的不断改进,随着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企业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几率越来越少,商会在这方面的协调机会和空间也就越来越小。

 

商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通过充分利用有效资源释放它的合作交流功能,显性资源不够,就要深入发掘和利用潜在的隐形资源。除了与职能机关、金融部门、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工业园区建立贯通的联系渠道外,至直接、有效而且容易做的还是要与兄弟商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 0
标签:全部
网友评论

管理员

该内容暂无评论

美国网友
Copyright © 2021 深圳市安溪商会 版权所有
电话:+86 0755-85296209 地址:深圳市龙岗横岗为民路君逸酒店 备案号:备案号
网站地图百度/谷歌) 技术支持:登尼特 统计代码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