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商会动态

商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应该只用“商业”的思维

发布时间:2020-10-26|栏目:商会动态|浏览次数:14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各级政府才逐渐认识到社会组织的价值,比如有些急难事件,民间组织出面能够做好的事情,政府出面就可能做不好甚至出问题。因为民众对政府的要求是绝对公平,对于民间组织的要求是大致公平、急难先行。

 

实际上,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组织,无论从运作的成熟度上,还是所起到的真正“社会组织”的作用上,商会组织都是走在前面的。现在,深圳已经放开了慈善类社团、经济类社团、环保类社团的登记,不再需要主管机构,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就行。

 

对于商会的发展,从旁观者的角度,有三个方面不同看法:

1、商会的基金会化:很多人曾提到过商会的“产业化”问题,实际上,我理解他们想说的是“商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因为商会的会员全部是商人,大家基本都会用“商业”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乃至指导商会的发展。要实现商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商会要做的是“基金会”化,而不是“产业化”。当然,商会“基金会”化,需要一系列的设计,比如怎么把目前商会的一些事情“项目化”,加强其“公益”的成分等等,都是比较专业的,需要熟悉这方面的机构进行设计。

2、商会的软实力:商会帮助会员解决一些生意上的事情,帮助他们生意做得更好,这当然是好事情。只有解决了商人们的追求问题,才能解决他们的基业长青问题。

3、商会的专业化管理:商会做很多活动,也有个专业化的问题。商会要多和外面的专业的机构合作,比如和专业的公关公司合作,每年举行一些活动,提升商会的影响力和形象。国内的一些公益组织,他们有些也聘请了专业的品牌管理公司管理他们的品牌,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是,他们不愿意多说,好像社会组织聘请这些“外脑”很丢人。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商会有商业的基因,这方面,应该给其他社会组织做一个好的榜样。

 


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0 0
标签:全部
网友评论

管理员

该内容暂无评论

美国网友
Copyright © 2021 深圳市安溪商会 版权所有
电话:+86 0755-85296209 地址:深圳市龙岗横岗为民路君逸酒店 备案号:备案号
网站地图百度/谷歌) 技术支持:登尼特 统计代码放置